Monday, July 23, 2007

树上的烂苹果

This is my Oriental Daily column last week, focusing on the antics of Deputy Education Minister, Datuk Noh Omar. I've blogged on the same, "Bad Apples", on Education in Malaysia. ;)

潘俭伟

2005年11月,诺奥马在国际社会恶名昭著,以致马来西亚成为国际笑柄。当时,担任国内安全部副部长的诺奥马,对那些不满并抨击裸体站蹲事件者说:ǒ如果外国人认为我们很残酷,就请他们回去自己的国家吧!ō

面对首相阿都拉训斥后,诺奥马坚持媒体歪曲其言论,而作出有欠诚意的道歉:ǒ如果我的评语有任何负面的含意,我愿公开道歉。ō事实上,其早前发表的评论清楚被录了下来,甚至通过电视播放出来。

尽管犯了大错,然而诺奥马在2006年2月内阁改组没有被除名,反而被调任教育部副部长一职。很快地,在同年9月,他又再次引发争议。当时,他在国会承诺政府推行的第九大马计划,教育部这次获得最多的拨款即334亿令吉,但政府并没有计划兴建任何新的华小或淡小。

上周四,诺奥马又再一次在媒体及公众面前献丑。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主席欧阳捍华为了协助一位被中学教师暴力对待的学生,代表有关学生家长提呈一份内容相当得体的备忘录给诺奥马。随即,诺奥马的情绪就开始失控。

他除了当众辱骂欧阳捍华,还把备忘录弄皱并随手丢弃。过后,其手下才把这份备忘录捡起来。诺奥马指责欧阳捍华及民主行动党干涉学校违纪事项。诺奥马甚至一度说,他绝不会处理任何通过政党向教育部所反映的个案。

试问,所有政党包括在野党在内,其责任岂不是协助面对问题者,向相关的政府官员反映有关难题吗?至于上述个案,就是要针对校方拒绝向滥用暴力对待学生的教师采取行动,向教育部反映有关的问题。诺奥马拒绝接纳备忘录,突显其注重政治利益多过人民疾苦的高傲态度。

政党及非政府组织时常针对不同课题提呈备忘录予首相。即使彼此的意见相异,但大多数政府高官都会用比较体面的方式,来接领对方所提呈的备忘录。

诺奥马的行事作风,根本不是一位政府高官应有的风度,甚至不配担任一位副部长。其性格无礼、粗鲁,跟流氓似乎没有两样。更讽刺的是,诺奥马竟然负责着手解决国内学校坏学生与私会党渗透的问题!

阿都拉现在是时候严打这一类不成体统的下三滥行为操守。除了在来届大选过后,让诺奥马没有机会再出任政府高职之外,甚至让诺奥马像一颗从树上掉了下来的烂苹果,永远没有机会在大选披甲上阵。

唯有这样,阿都拉才能证明当权政府绝不会默许这类目中无人的流氓行径,并证明其有决心要塑造与民亲近、廉正又有效率的政府。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这样的身教!

我开始有点明白为何现在的问题学生越来越多暴力及缺乏教养,除了个人与环境因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应该教育他们有教养的人,却是那么的没教养。

教育部官员,一群应该教育学生分辨是非,教育他们温文有礼,灌输他们正确行为、态度的长辈——可是今天,作为一个堂堂教育部副部长,诺奥玛向学生后辈示范了怎样的身教?

他以手指责骂、怒瞪介入林念霓被老师挥拳殴打一案的行动党雪州主席欧阳捍华等人;以身教告诉学生,长大后一定要追逐权力,因为只要权柄在握,就可以很大声斥责请愿的人。

他一手把家长呈上的备忘录扔在地上;以身教告诉学生,以后长大当了官,就可以很有架子地,很野蛮地,不喜欢就可以随地扔下人民的请愿书。

他责骂林念霓父母没通过学校家协管道,却通过政党管道投诉解决;以身教告诉学生,只要长大后当了官,无理也可以变有理,更可以很大声责骂提交备忘录的人民。最重要的是,只要动辄祭出政治化旗帜,就可以淡化不利自己的课题。

这样的行为,很流氓、很霸道、很专制、很可恶、很令人讨厌是吗?绝对是,但问题是,这样令人讨厌的行为,这样误导学生后辈的身教行径,却是来自我们的教育部副部长,一个官拜国安部副部长时,曾经放话扬言外国人不满大马警察可以离开的政治人物。

一个应该通过身体力行来教育学生的副部长,一个通过民选制度当选为代议士的政治人物,诺奥玛表现出来的却是所有正面价值观的反面。

有这样的榜样,问题与暴力学生怎不越来越多?

有这样的榜样,这些学生面对责骂时,可以理直气壮的挺起胸膛说:“你看,我们的教育部副部长也是这样。”

有这样的“榜样”,你还会相信政治人物大选前,态度诚恳万分、信誓旦旦会以民为本,聆听民声,了解民意的承诺吗?

游子

Anonymous said...

One who gives no respect, deserves no respect.

Anonymous said...

真让我看傻了眼。这可是一名亲民的官吗?呈交备忘录的不论是谁都不因把它丢到地上去呀!这么不礼貌的做法不因该是大马的文化。我们要鼓吹友善、和蔼可亲的生活环境,不要一个打打骂骂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