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聪明反被聪明误

Given that we are not suppose to discuss our Deputy Prime Minister, Datuk Seri Najib Tun Razak's declaration that "we are an Islamic state... we were never, never a secular state", I thought that Farish Noor's flat earth analogy was an excellent way to get through the "censorship" in the mainstream media.

Hence it inspired my little fairy tale on the Land of Aisyalam (check out the brief English version here), published in my column in Oriental Daily last week.

聪明反被聪明误
潘俭伟

从前,离这儿不远有个国家名叫亚西来马。亚西来马独立初期,人民是通过民主方式来推选国王。

那时候的国王总会向民众承诺,捍卫国家宪法所阐明的科技化理念。虽然国家宪法承认这个世界是圆的,但是民众包括平地社团在内,可以自由表达他们的想法和信念。凡是平地社团的信徒都认定地球是扁的。

50年来,国王利用其手上的权力,背叛了人民对他的信任,不断修改宪法来巩固其本身的权力。有鉴于此,国王变得越来越专制。尽管如此,国王却一直担心本身的地位是否巩固。

在皇宫里,还有个野心勃勃的王储正等待机会登基成为国王。有一天,王储为了增加本身的民望,决定登高一呼感召影响力逐年增加的平地信徒。

尽管王储宣布曾经周游列国,而且不曾从地球边沿掉了下去,但是他坚持宣布:“这个世界是扁的。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圆的!”

平地社团领导人高兴到跳了起来。他们不只是认同王储的说法,还抨击所有支持圆地球说法者根本不尊重平地信徒,甚至没有考虑到他们的感受。

相信科技化的人民听了王储难以置信的说法后相当不高兴。他们坚持认为科技及历史凭据足以证明这个世界是圆的。

为了避免整个情况闹得不可开交,和平与和谐部官员命令所有关于地球是扁或圆的问题,不能在主流的平面媒体提出讨论或评论。不受此命令影响者就是万能又独裁的国王及王储。只有他们俩才能继续宣称世界是扁的。

为了捉住机会飞黄腾达,年轻有为的洗脑部长更是要尽显个人威风。他警告皇宫的所有太监,如果要平安无事、保住个人地位,那么就不要插手这件事。虽然太监都相信世界不是扁的,但他们都只好当着没有那么一回事。

尽管政令发了下去,但官员还是担心民众会酝酿不满甚至引发骚动。为了防止国家动荡不安,亚西来马万能又仁慈的独裁者又发出了另一个政令。于是,国王把双方的意见结合起来,并统一命名为“这个世界不是圆的,也不是扁的”。

这道政令又再一次让亚西来马的国民高兴极了。他们对国王的睿智赞赏不已。从此,聪明的国王和人民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并坚信这个世界不圆,也不扁。

2 comments:

A Black Cat said...

幸福快乐的日子只不过是幻觉……

可是以国王只手遮天的能耐,看来这个幻觉会持久下去,人民也继续爱戴国王,慢慢潜移默化相信地球是扁的!

该怎么办呢……

Anonymous said...

我们有能力纠正他们的观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