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专业的流氓?

Ah, almost forgot, my weekly posting of my column in Oriental Daily ;). This was my last week's column, with regards to the professional hooliganism displayed by the Malaysian police force. I contrasted then the case of Nathaniel Tan being detained with that of another victim of police brutality, Tung Ket Ming, who I'll write about shortly in English/Malay.

In the meantime, here's the column for your reading pleasure.

专业的流氓?
潘俭伟

上周初同一时间,有两个人获警方批准保释释放。然而,媒体给他们所呈献的报道效果截然不同。

其中一名被扣留者陈仁义,乃26岁的年轻博客、美国哈佛大学校友及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的幕僚。警方当时援引官方机密法令逮捕陈仁义,并宣称他拥有国内安全部副部长佐哈里涉嫌贪污的机密文件。

另外一位被扣者,即只读完小学的39岁专业烧焊工人唐国民,不知何故竟被警方怀疑他涉嫌一宗持械抢劫案。

两人被捕时,警方并没有告知他们所涉嫌的罪状。即使被扣留超过6小时后,除了警方之外,没有其他人包括他们的家人,知道两人当时的状况或扣留地点。

当他们被带到法庭申请延长扣留令时,警方故意不让律师接触两人。虽然他们一再强调本身被人冤枉,但这些话当时只好给硬生生地吞进肚子里。

无可否认,这些都是警方滥权的一面,甚至还否认国人所享有的基本人权。这就是上述两宗案件的相似点。

在唐国民被扣留当晚,警方分别把他带往万挠警局严词拷问和殴打,要他承认涉及一宗持械抢劫案。但是,他一直不肯认罪,以致惹怒查案官和负责扣留他的警员,一晚就被殴了三回。

这些警察用手、手肘、脚和飞天脚毒打其腹部、脸部和头部,导致他的胸口疼痛、脸部黑青发肿、鼻口流血。警方也使用塑胶水管围殴其头部、颈部、脚部和脚底,前后高达50余次。

随后,查案官自行打出一份口供书,要唐国民立即签名。最初,唐国民拒绝签名,可是最后难忍痛楚而乖乖签名。

至今为止,他还对有关口供书的内容不清不楚。这是因为他读不懂马来文,而警方又没有解释给他听。最后,他再也无力行走,只好倒在地上“爬”进扣留室。

当唐国民被带往推事庭时,推事批准让他求医,但警方却因为其向推事投诉警方行径而再次殴打他。

另一边厢,虽然警方由始至终对陈仁义咄咄逼人,但他并没有受到虐待。根据陈仁义指出,警方非常忧虑获释后可能构成的负面报道,因此不敢给他非人对待。

陈仁义除了获得反对党领袖强烈声援,以及主流媒体关注之外,他还获得博客社群一致谴责警方的逮捕方式。他甚至有坚定支持者和家人,每晚守在警局外办烛光声援会。

显然地,大多数被警方扣留的国人,绝不会像陈仁义般幸运。这再次应证我国有必要尽快设立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早前所答应的“独立警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

一旦警方置于独委会的聚光灯下,他们肯定会更克制本身的言行举止,并确保本身更遵守国家法律,同时减少“专业流氓”的滥权情况。

为了避免像唐国民所承受的苦难经历重演,政府必须立即设立独委会,作为赠送给国人的独立50周年大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Licensed gangster?

Anonymous said...

force to admit.
the reason why sometimes police officers settled case so fast (when pressure)?

Anonymous said...

it is very shameful act by these licience ganster..they cheat thier own self by grabing any unlucky guy..especially those skin not look alike them..very common...wait till thier news or mistreatment being publicity through other channel..."police state" ...unsolve crime or lobbery they not interested ..any may cost their life at stake..so go for normal citizen be their scapeg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