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私立高等教育讨论会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e key points raised during the Astro AEC 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Roundtable, visit the blog post in Education in Malaysia ;-))

两个星期前,我被Astro亚洲娱乐太邀请去参加私立高等教育的讨论会。 其他被邀请的来宾包括了黄__发,思特亚国际学院大学及陈友信,英迪国际学院大学。我们所讨论的包括了:
  • 国内私立学院和大学是否最近有出现放慢的情况?
  • 大马私立学院和大学面对的最大问题或挑战是什么?
  • 本地私立学院及大学是否有努力吸引我国海外学者回国效劳?
  • 我国私立学院在吸引外国学生前来深造,主要对哪些国家以及哪方面的竞争?
  • 大马的私立学院有那些优势以及特色?同时, 应该如何吸引更多外国学生?
  • 在面对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国内的私立学院及大学,是否也会面对合拼整合的情况?
我也之前在我的大马教育布落格提过这场讨论会。这个节目分三场分段播。第一分
段已经在昨晚播过了。下两段会在将来两个星期日晚上10点45分播。欢迎您收看!

我所发表的一些意见包括感觉私立高等教育学院过渡的商业化了。这因素自然而然把大马私立学院素质降低了。素质问题包括了:

不够水准的讲师及教者

比如说,私立学院及大学雇佣了好多发展中国家的讲师,好多学生对他们不满,尤其是语言方面。除了这些外国讲师,它们也雇佣了好多无经验的毕业生作讲师。而且,他们还不是优秀或名校毕业生。反而,我认识最少两三所大马著名的私立学院雇用了一些假大学硕士或博士文凭的讲师。(这最后一点我没在节目提出;-p)

太低入学标准

我觉得照现在的情况来说,大多数私立学院都会接受任何素质学生。世界有素质的大学都会有最低入学标准。我只个例子,有些本地私立学院的工程学不需要SPM附加数学及格成绩。

课程内容太浅

我面试了超过六百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其中很多是本地双联课程毕业生。我发现虽然他们达到了优秀成绩,他们的知识还是不足。例如,有些学院电子科学课程根本没有足够的实习。这是应为本地私立学院的双联学位大多数是跟外国三等大学合作地。

3+0 学位课程

这一点,我在节目中美机会提到,但是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我不同意私立学院利用速度来吸引学生。虽然学生能早一两年毕业,他们肯定学的比较少。所以,3+0课程对这些学生的前途是会有副作用的。世界国际名校象牛津或剑桥都需要学生通过一年半到两年的基础课。为什么本地学院不需要呢?是不是本地学院所接受的学生比较聪明或优秀呢?我对这点在我大马教育布落格也提过好多次了。


我建议政府能实施的一些条例包括了需要每所发学位文凭的学院及学院大学必须公布每位课程教者的详细简历。私立学院也必须公布每年最低课程入学标准。而且政府也得控制私立学院的宣传方式。现在每所私立大学都认为自己是世界一流 , 是吗?私立学院也需要取消3+0学位课程。

这还是我第一次在电视上讨论教育问题,如果您有看节目,就让我知道我表现怎样吧。而且,这还是我第一篇中文布落格文章。我本身不是受中文教育的,所以犯了什么错误,就大家多多益善。;-p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OOXX???

Solly! Cant read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