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糖果在哪里?

I wrote this article on the Budget 2008 for Oriental Daily last week, asking "Where the Candies?" I'll be writing more on the Budget this week, as my schedules frees up a little ;) So watch this space ;).

糖果在哪里?
潘俭伟

上周五,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刚宣布来届全国大选之前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在此之前,每家媒体都认为这是一份有许多糖果、让国人笑眯眯的预算案。

许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对预算案有颇高期望。然而,当我听了首相演说之后,我的感觉简直可用3个字来形容,就是“大失望”!

阿都拉所宣布的是一份涉及庞大开支的预算案。政府在2008年总拨款高达1千769亿9千900万令吉。这是我国独立50年来最大笔的预算案拨款,即比2007年拨款增加近11%,亦比10年前增加269%。

因此,这笔庞大的拨款应该可带给人民许多好处。那么,人民有否受惠呢?

当然,个人肯定有受惠。这包括免费赠送一套课外活动制服予家庭收入不超过1千令吉的学生,并宣布所有学生可借用学校本来就免费提供的贷书。

阿都拉还宣布国人能够每个月提取公积金偿还购屋贷款。但是,大家千万要记得,公积金本来就是自己的血汗钱,而政府并没有拨款或津贴国人。

此外,政府也宣布一些免税措施,包括国人明年购买体育器材可享扣所得税300令吉。然而,我国2千700万人口所缴纳的所得税不到200万令吉。要是您目前还没缴纳所得税,您就没有受惠的份儿。这意味有关政策只是让较富裕者得利。

最让国人失望的就是政府没减低个人所得税。虽然在预算案宣布前,几乎每位财经分析员或会计界人士都猜测阿都拉肯定把个人所得税从28%调低至27%,甚至是26%。

尽管这份预算案显示政府收支大幅度增长,但个人所得税却是一分钱都不扣。

除了减轻人民,尤其是城市中产阶层的负担之外,调低个人所得税还有其它正面的
效应。全球许多国家的个人所得税都在调降,甚至我们的邻居――新加坡个人所得税最高缴幅也只有20%。

所以,国人所得税必须调低,才能把外国专才引入我国,尤其是引至重要的知性密集工业领域。与此同时,政府也必须防止我国专才流失到海外,因此更有必要调低个人所得税。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再创记录新高的拨款――1千769亿令吉的开销到底又去了哪里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包青天在哪?

中華民族對人治的迷戀,早已融入基因,代代相傳。“賢人治國”的市場價值歷久不衰,尤其在官場腐敗、鹿馬難辨之時。

上屆大選,不斷強調自己和巫統是“兄弟”關係的政黨,在遺傳基因主導下福至心靈,打出“現代包青天”的競選口號。華族同胞血統內的5000年遺傳因子被集體喚醒。結果,青天明月換成藍天白雲,風光無限。人人口中含著糖果,引頸期盼包青天現身力挽狂瀾。


望穿秋水,4年已過,包大人出現了嗎?

宋仁宗時代,包青天在貪官橫行、錯綜複雜的社會裡,不畏強權地挑戰由官僚、貴族、土霸、豪紳所編織起來的腐敗網絡,以身先士卒的勇氣同貪樁枉法、欺壓百姓的貪官污吏鬥爭到底,勢不兩立。一柄上斬昏君下斬讒臣的尚方寶劍,更叫官場上偷雞摸狗之徒聞風喪膽。

今時今日,高官大人的“廉政”及“肅貪”之聲雖然定時放送;可是,國家貪污指數卻也定時惡化,國家總稽查司報告內的“管理不當”更每年定時公佈。然而,您有看到哪個貪官被繩之以法了?

高官對人民曉以大義︰“反貪不如你們想象中的簡單,不是我們沒有做,而是貪污舞弊的證據很難獲取,我們又不想錯怪好人……”反貪容易的話還要你來做嗎?管你難不難,答應了要做可是又交不出成績就是辦事不力。知道難做的話,當初就別輕易許諾,別讓人一場歡喜一場空,反正20年的向東學習我們早就學到了一身東瀛忍術,凡事皆可忍。

只是有一點不解,一些肅貪有成的國家,不懂是不是他們的貪官特別笨,留下許多證據讓反貪局可以輕易搜獲?

當年包青天上任後破舊立新,老百姓要伸冤告狀可以直接到其府衙門前擊鼓。鼓聲一響,府衙大開正門,百姓可以直接上堂告狀,下情上達。

我們的高官大人也曾公告天下,表示想要聽真話,人民不妨有話直說。結果有人信以為真,有碗說碗,有碟說碟,殊不知崩口人忌崩口碗,真話實說之後被人警告不得胡言亂語,否則“玩火自焚”,就連唱歌也不行。

有一年,開封大水災。包大人一經調查,原來是一些宦官和權貴在河道上違例修築花園和亭台,導致河道阻塞。包大人鐵面無私,勒令權貴馬上拆除違規建築。

時代不同了,我們現在的權貴可幸福得多。違法修建皇宮豪宅,引起民怒沸騰、人人喊拆,權貴卻依舊處變不驚,彈指間輕舟已過萬重山,皇宮豪宅絲毫無損。另邊廂,平民百姓賴以為生的養豬場看在某些高官眼中卻像顆毒瘤,非除之而後快,遲一刻都嫌慢!

“現代包青天”自從4年前在報章上粉墨登場後,至今仍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不出來。下屆大選快到了,不曉得這次又輪到哪個清官明君被人從陰府裡請上來站台?不過換個角度來看,視人治高於法治,就算給你10個包青天都只能治標不治本。

想看包大人斬貪官?算了吧,今晚回家找出那套金超群主演的連續劇來看看就好了。

凌國文

Anonymous said...

I had read and been attracted by your proposed budget Plan especially on the "Malaysia Bonus" and the "Senior Malaysia Bonus". Nothing else can do but just say Thank you for remind us about this benefit (even thought we are not able to enjoy it for now) and hope it will be able to spread to the whole Nation. However myself will be personally inform all the friend I know to just to show my support to the budget.

Anonymous said...

Can you advise why is it that Malaysia cannot cut its corporate and personal income tax rates to match that levied by Singapore? 25% against 18% - that's hell of a big gap!

Is it because Spore gets a lot of revenue from its Goods & Services Tax?

Or because Spore's financial position is a lot stronger - AAA rating from the likes of Moodys and Fitch - and reserves of at least US$200 billion (adding up the portfolios of GIC and Temasek Holdings)?

Or is it because the Malaysian govt is giving too much away as subsidies?